掌握“五项原则”,让殡仪馆“扩容改建”赢未来

2019/5/14 3:25:28

作者:管理员

千百年来,中国人对死亡一直心存忌讳,国内殡仪馆和陵园建设选址要求远郊化,以远离城市生活。

“公园”的英文“Park”一词由陵园衍生而来。西方地少人多,受宗教影响,他们对死亡能平常视之。陵园位于市区,宽敞平坦,绿茵如毯,适合聚会,“公园”就演变而成。

我们常看到这样的景象——外国人躺在草地上,享受着阳光沐,身旁就是墓碑,一切静谧如初。墓园与市民生活充分融合,这样的场景在国内很难见到。

经济快速发展,城市迅速长大,曾经远郊化的殡仪馆被城市包围,成为城市的一部分,这也就不可避免地给市民生活带来一定的不良影响。旧场馆无法适应新需求,搬迁成为自然地选择。

殡仪馆搬迁如同一场切割手术,能解决问题,也容易引发“后遗症”:一是重复建设需要不菲投入。二是新场馆治丧不便民。

在此情况下,对现有场馆进行“扩容改造”,较少地投入,最大化地利用已有资源,成为一种务实选择。盛兰联创和华汇设计,从大量的一线实操经验走来,已沉淀出一套殡仪馆扩容改造的系统方案,在此,我们结合具体案例,来探讨殡仪馆与市区成为“友邻”的方法。

坐标江苏,殡仪馆位于某县级市,位置优越,在城市治丧服务中扮演重要角色。场馆历经近50年,如今功能老化,局布也欠合理。

为了让场馆满足城市发展的新要求,业主方需要进行系统地扩容改建。盛兰联创和华汇设计经过深度研讨,给出了建筑规划设计的“五项基本原则”。


原则一:尽量隐藏馆体建筑 


殡仪馆位于市区,要处理好殡仪馆与民众相邻的关系,“隐藏”的功课必不可少,创造一个界面友好的场所环境,这是建筑与城市兼容的底线原则。如何让殡仪馆“大隐于市”?通常有四种手法:

其一,景观隔离。在馆区与城市的交界处,设计高大乔木进行隔离。

其二,缩小建筑体量。对建筑进行矮化设计,缓解人们的视觉压力。

其三,分散布局。一个高大而密集的场馆,往往会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尽可能去中心化处理,减轻人们的视觉压力。

其四,界面亲民。外围与其它地块相邻部位,布置办公、住宿、餐厅、车库等普通功能建筑,加上建筑群外围的园林绿化,在视觉形象和空间氛围上,给予民众以良好的心理感受。

原则二:塑造神圣感的空间序列

殡仪馆是一个庄重肃穆之地,是对生命表达敬意的地方。在建筑设计上,塑造仪式感的空间序列,有利于烘托殡葬仪式的庄严感。

在项目设计中,我们特意将守灵大厅设计成“二层复合空间”,建筑呈现出稳庄大气之感。同时,还匠心独运地设计了多级大台阶,人在拾阶而上的过程中,会产生出一种神圣感,此法常应用于清陵、故宫、天坛等皇家建筑。

守灵厅位于整体建筑群中心,肩负着塑造形象、组织轴线、营造空间的重要作用,用整体对称的造型、45度轴线空间的变化、二层退台处理居中布置的大守灵厅、主轴线上的仪式感大台阶等等一系列处理手法,塑造出统领全局、稳重、庄严而又神圣的中心建筑形象。


原则三:建筑根植于本土文化

优秀的建筑,是城市文化的精炼表达,它是城市的名片。建筑作为城市风貌的一部分,必然反映当地的文化属性和折射时代印记。

本土文化是一座瑰丽的宝藏。若不进入传统,则不法添加新物”,我们主张建筑的创意与形体,要回归母体,从本土而来。建筑设计从母体文化而来,建筑语言的表达才不会突兀,也更容易获得精神和情感共鸣。在项目的设计中,我们遵循此原则。

守灵厅建筑以寓意莲花的整体形象出现,屋顶采用的是“吴越莲花座”的造型,折叠有致,意趣悠然;骨灰存放室,传统塔楼形制与当代构造的结合,建筑俊硕挺拔,层层叠叠的檐构,透出雅致与尊贵感。

综合服务楼的建筑造型,就取意于当地的东岳庙,借鉴传统建筑的屋顶及大门形制,一眼望去令人亲切感怀。

原则五:杜绝污染,打造绿色殡葬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成为时代发展主旋律。殡仪馆的排水、排气等问题牵动市民的心,这也给殡仪馆的建设和运营提出更高要求。

目前,全国大部分殡仪馆的开发建设都在“城市总体规划范围”之外,缺乏城市的工程管网等配套设施。打造绿色殡仪馆,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火化设备的尾气处理、遗体处置用水的处理、生活污水的处理。

其一,火化过程中会产生二噁因等废气,火化设备必须配套尾气处理系统,系统集除酸、杀菌、除尘等功能为一体,让尾气排放完全达到国家标准。

其二,遗体处置用水处理。指法医解剖用水、特需遗体处置用水等,此部分用水量较小,殡仪馆会对污水单独处理,满足国家标准后用于浇灌馆区内的绿化苗木,以起到再次净化的作用。

其三,生活污水处理。主要包括餐饮污水、卫生间污水等,可直接排放至市政管网,若无市政管网,殡仪馆自行建设小型的污水处理系统, 达到国家排放标准后,进行无污染排放。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