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殡葬项目注入“仪式感”

2023/8/31 8:00:00

作者:管理员

中国自古就是礼仪之邦,“礼”被视为天地间的秩序,万物因和谐而化育生长,因秩序而显现差别。

礼是社会运行的规范体系。礼体现在生活的方方面面,建筑也不例外。

“峨峨高门内,蔼蔼皆王侯”,体现中国人的门第之礼,一座高门大院往往象征着一个家族的地位与名望。人们常在宅院门口摆放两尊瑞兽,以镇宅护院。

权贵府邸讲礼,百姓民居也是如此,如四合院、潮州四点金、下山虎等建筑,都讲究一个“长幼有序、内外有别”的秩序和礼让的理念,敞开的庭院、天井是虚怀纳气的空间,表现出天人合一、尊重自然、人与环境和谐相处的关系。

殡仪馆和公墓都是庄重之地。建筑与空间的打造需要注入一些礼序文化,通过空间布局使元素融入,以营造出肃穆氛围,让人精神专注,情感升华,体现对生命的敬重之情。

如何给殡葬项目注入“仪式感”,笔者总结出如下一些常用之法。


一、中轴线布局

“礼”的本质是“序”,建筑的空间序列是体现秩序感的最好方法。

中国人自古就有深厚的空间意识和文化观念,建筑布局上必有一条庄重的南北中轴线,通过建筑中轴线的贯穿,赋予建筑磅礴的空间气势。

紫禁城是中国大型礼制建筑,设计完美地展现了在封建社会等级观念影响下建筑的秩序美和逻辑美。

紫禁城是“中轴线布局”的经典代表。建筑沿一条南北中轴线,遵循对称法则严格布局开来,对称的布局烘托威严感,人置身其中,能够感受到空间释放出来的强大气场。宫城与北京城的中轴线完全重合,更是突出至尊权威。


  更多精彩内容见原作 
  图书购买 
  请点击图片跳转至小程序  


二、递进式布局
递进式布局建筑序列一步步纵向进深,依次递进,同时又横排伸展,既生动变化又井然有序,整体布局主次分明,因势相拥,环顾呼应。
四合院的营建是极其讲究风水和尊卑等级的,长幼有序,各居其室,白天是其乐融融的场景,夜晚是岁月静好的安宁。
在肥西殡葬管理中心项目的设计方案中,团队就依照递进式布局的思路,给项目做了整体规划方案。
项目是一个建筑群落,扩建布局充分考虑到场地综合利用,在尊重原场地的基础上,结合江南园林布局中的“前庭后院式”“建 筑绕庭式”的形式布局,巧妙借景,将绿化开放空间最大化。

三、特定行为预设
宽敞的空间给人自由,心情容易愉悦,狭小的空间则使人沉重。对人行动限制越多的空间,越使人自觉微小,内心仪式感油然而生。这种“特定行为预设”的空间塑形法,常见于皇家建筑、宗教建筑等。
试想,人置身于宫墙走道,高墙耸立给人压抑之势。人沿道前行,内心对庞大的建筑升腾起尊崇之心,敬畏感由此而生。
特定行为预设是制造仪式感的重要方式,走道、回廊、水桥 等是常用的设计手法。
走廊是狭窄的,这样的空间限制人的行为,蜿蜒的走廊会给人神秘感,而线性的笔直走廊会为整个建筑带来稳重的仪式感;
回廊提供了曲折与蜿蜒的路径。每个转折处,都是一段路程的结束与开启,终与始的暗示恰好符合仪式感的安排;连廊自古就是名门望族身份地位的象征。
在拙政园、留园、沧浪亭等苏州世家大族园林里,皆可见连廊回转。庭院深深,连廊晚来风,凭栏听雨闲庭信步,悦赏春花秋月。中国建筑文化崇尚师法自然,礼敬自然与生活。
水域与桥也是设计手段之一,水域限制人们自由,桥约束人们行为。故宫的护城河,飞架河上的一座座拱桥,特别能够给人内心营造出一种仪式感。比如在空荡的水域中、在辽阔的海边,当人们的行为被水域限制,这种克制的仪式感尤其明显,安静的水面甚至常给人一种日式的禅意。

四、园林对称布局
对称,也许是中国人最喜欢的美。古语有云:“夫美也者,上下、内外、小大、远近皆无害焉,故曰美。”里里外外皆均衡妥帖,方为“美”,对称即是这样的美。
梁思成说过:“无论东方、西方,再没有一个民族对中轴对称线如此钟爱与恪守。”放眼中国的建筑和园林,无不有着对称之美。
园林间、亭台间四处对称,楼阁如对称的棋子分布,楹联相对,无论走到何处,总有一份秩序之美。对称的美是从心底生出的崇高与大气,给人庄重谐和之美。
园林强调对称,讲究主从关系,构建出严格的秩序之美。可谓古今中外,概莫能外。
法式园林突出轴线,通过景观对称布局,展现皇家的高贵感。将建筑布置在高地上,以便统领全局。
在花园中,中央主轴线控制整体,辅之以几条次要轴线,外加几条横向轴线。所有这些轴线与大小路径组成了严谨的几何格网,主次分明。轴线与路径伸进林园,将林园也纳入几何格网中。轴线与路径的交叉点,多安排喷泉、雕像、园林小品作为装饰。
如果一座墓、园林采用对称布局,秩序严谨、主从分明,那么便会给人一种庄重礼序的感觉。


  更多精彩内容见原作 
  图书购买 
  请点击图片跳转至小程序  


❊ 本文从书稿节选,有许多删减。


  作者介绍|Author Introduction  
李爱兰。首届民政部社会事务工作专家委员会成员,湖南殡葬协会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盛兰联创CEO。深耕殡葬行业20余年,操盘了雄安新区殡仪馆和公益性墓园项目、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山殡仪馆等项目,率团队累计服务项目达500余个,作品遍布中国,跨越东南亚。

热衷殡葬与生命主题公益讲座,分享场次逾200场;曾历时3年,深入少数民族原始部落,完成对5个少数民族丧葬文化的记录与拍摄工作;创立高端殡葬用品品牌“羽化田”,成为中国殡葬用品向“美学化”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