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进者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序言)

2023/10/17 8:00:00

作者:管理员



文 / 王计生

受邀作序,甚为荣幸。

看过《生命匠筑》一书,内心触动颇多。浮躁时代里,要静心原创一本殡葬建筑设计的专著,社会的习俗,专业知识方面的砌筑,各方面的难度可想而知,因之,特向作者表达敬意。

我常说,宇宙造物主赋予人两种生命,一种是生理生命,一种是精神生命。

前一百年为生理生命和精神生命同在,当生理生命结束后其精神生命并不会因生理生命的终结而消失,会依然存在。精神永恒,是人们永远追求的目的。哲学中有个一直困扰人们的命题:人从哪里来!人到哪里去!

殡葬工作其实就是在做“一减一增”的工作。从历史的瞬间看,因为有个体人的消亡,它是在做“历史减量”的工作。但从历史的长河看,它又是在做“历史增量”的工作,人们对社会的创造、精神的延续等是“历史增量”。

如何建设、保留、延续人的精神生命,让逝者的精神继续活在生者心中,成为人类共同的精神财富,这是人类文明进步和社会发展的要求,也是历史赋予殡葬人的使命。

真正要把“历史增量”的工作做好,建设设计殡葬设施载体就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同时也是很不容易的事情。这需要一群有智识、有理想、有追求的先进者,用他们的胆识和眼界凿空刻板与固化,不断给精神空间和服务赋能。

毫无疑问,爱兰小姐就是这样的先进者,她和团队把专业当信仰,给载体注入文化,孜孜追求将设施打造成艺术作品。

创业二十余年,她足迹踏遍中国,成功案例不胜枚举。在我看来,《生命匠筑》是其半生历程的写照,也是智慧的凝结,书中关于殡葬建筑设计技与法的系统叙述,体现出一位殡葬业女性奋发向上的追求。

一个行业是否值得尊重,看从业者是否懂得自尊;一个行业是否有前途,看从业者是否孜孜以求;一个行业是否可爱,看从业者是否心怀理想。很欣喜,爱兰小姐用自己的思考与践行,用这本沉甸甸的专著给出了一个美丽的答案。

殡葬是一项崇高的事业,改革与发展任重而道远,先进者是推动行业发展的重要力量。

我们把现代与传统惟妙惟肖地结合,把热爱与理想汇聚成山河,用思考与践行融贯成苍穹。在这样的天地中,行业才会朝气蓬勃,日新月异。改革当在其中!



  更多精彩内容见原作 
  图书购买 
  请点击图片跳转至小程序  


(本文作者王计生。福寿园国际集团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兼集团总经理、中国殡葬协会副会长)


  图书介绍|Book Introduction  
本书主题涵盖殡仪馆设计、公墓设计、园林景观设计,节地生态葬、农村公益性墓地等内容。作者抽丝剥茧地介绍建筑与园林设计的构思、创意、技法等,通过近百个实际案例的解析,展现珍贵的创作全景图,让读者沉浸其中,吸取大量知识和专业经验。

本书创作视野宏大,案例引用遍布全球,落笔简明晓畅,内容注重实操性。本书是项葬建筑设计丽的 “工作指南”,也是殡葬建筑设计领域的开创之作。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