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风格,是设计的重要灵感源泉

2023/8/24 8:00:00

作者:管理员


建筑风格是地域文化的外衣,不同地域,建筑风格迥然不同。

建筑风格指建筑设计中在内容和外貌方面所表现的特征,主要在于建筑的平面布局、形态构成、艺术处理和手法运用等方面所彰显的独创和完美的意境。
根据时间、地域和文化的不同,建筑风格也可以划分成很多风格和流派,比如古典主义、现代主义,中式风格、欧式风格,东南亚风格、美式风格等。
殡葬建筑有其鲜明的故土情结,建筑风格更多呼应本国、本土、本族的文化,否则会有突兀感。
孝恩集团,传统建筑风格完美融入殡葬项目的代表者,位于马来西亚,是一个华人家族企业,掌舵人接受过良好的中式教育, 热爱中华文化。
孝恩园是一座现代化墓园,位于马来西亚森美兰州尼莱。园区内绿草如茵,整洁无尘。园区内有两处中式主题的壁葬群,令人印象深刻。
“江南水乡”是一个壁葬群。徽派建筑,黛瓦白墙,杨柳依依,小桥流水。人在其中,仿佛进入唐诗里,旷远恬淡的意境扑面而来。这样纯正的中式壁葬建筑在国内都少见,更别说是在马来西亚。
“四合院”是另一处壁葬群,延绵起伏的屋檐,红色大立柱,格外醒目,细节讲究,纯正京派风味。骨灰安放在“四合院”内,让逝者沉浸在中国文化的怀抱里。每一位华人逝者,其墓碑上都会刻上自己的祖籍,他们用这种方式在心底眺望远方的故乡。
建筑风格能够将人们带入特定的文化氛围中,产生心灵共鸣。
能在国外看到如此纯正且唯美的中式风格殡葬建筑,真是令人感慨:文化的魅力能够跨越山海,文化的感人力量能够直入人心。
孝恩集团让中国传统文化给殡葬项目赋能,这一做法值得赞赏,也值得推广。
除了对文化风格进行原汁原味的直接演绎,还可以对其进行微改造,实现“大体一致,局部出新”的效果,给人好像是却又不是的新鲜感受,这是建筑设计较为明智且稳妥的策略。


  更多精彩内容见原作 
  图书购买 
  请点击图片跳转至小程序  



合肥市肥西县殡葬管理中心,给城市殡葬服务作出了重要贡献,历经多年发展,需要提质改造。新规划的地块,需要涵盖殡仪馆、公益性墓地、公益性骨灰安放堂、红色文化纪念馆等内容。
我们要做的工作就是顺应主城区发展潮流,打造一座“以艺术空间为骨,以智能服务为核”的殡葬空间,给安徽县域殡葬提质改造树立样本。
安徽是徽派建筑的发源地之一,徽派建筑是江南建筑的典型代表。
历史上徽商在扬州、苏州等地营商,徽派建筑对当地建筑风格亦产生了重要影响。徽派建筑集徽州山川风景之灵气,融中国风俗文化之精华,风格独特,结构严谨,雕镂精湛。
在徽派建筑的发源地,项目建筑风格承接“徽派”是顺理成章的事情,团队在传统徽派风格的基础上进行微创作,使其更适应行业使用需求,更吻合现代审美品位。
首先,传统马头墙与围挡结合。
马头墙制作繁缛,与现代殡仪空间匹配度也不高。我们将徽派建筑中的马头墙改成了围挡,建筑线条既简又直,建筑干练,更具素朴之美。
其次,徽派建筑多为大坡屋顶,雕梁画栋,飞檐斗拱。
我们将传统的大坡屋顶改成了平缓小屋顶,虽然没有飞檐翘角,少了飞举之势,但是改良之后的建筑更平和质朴,温润人心。
最后,传统建筑与当代结合。
徽派建筑都是白墙,传统的做法就是将建筑层顶用漆刷白。这种处理方式较为单薄,易脏易裂,时间一长便会影响建筑观感。建筑立面改用米色面砖,可以达到同样的效果。传统瓦片改用新兴复合彩陶仿古筒瓦,抗雨抗晒,建筑品质就有了保障。
馆区建筑形态上承“徽派”意象,下接“自然”表象。建筑形、色、质道法自然,通过材料的质朴、造型的纯真,构建与外界环境和谐的关系。
在东莞市殡仪馆项目提质改造中,团队同法创作,取得了不错的设计效果。
建筑整体采用岭南风格,建筑绕庭式布局,建筑拥抱一个大型院落。在此基础上,把屋顶瓦设计成了荔枝果色,呈现丰富充盈的岭南色彩层次,古韵悠长,不失格调。建筑群落相连,气势巍峨,形同故宫。


  更多精彩内容见原作 
  图书购买 
  请点击图片跳转至小程序  





  图书介绍|Book Introduction  

本书主题涵盖殡仪馆设计、公墓设计、园林景观设计,节地生态葬、农村公益性墓地等内容。作者抽丝剥茧地介绍建筑与园林设计的构思、创意、技法等,通过近百个实际案例的解析,展现珍贵的创作全景图,让读者沉浸其中,吸取大量知识和专业经验。

本书创作视野宏大,案例引用遍布全球,落笔简明晓畅,内容注重实操性。本书是项葬建筑设计丽的 “工作指南”,也是殡葬建筑设计领域的开创之作。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