墓园设计的四个基本原则

2023/10/7 8:00:00

作者:管理员




  更多精彩内容见原作 

  图书购买 

  请点击图片跳转至小程序  



目前,中国城市化进程突飞猛进,造成土地资源紧缺以及城市对环境需求的提高。现代墓园的“生态”要求也越来越成为共识。

人们意识到发挥现代墓园的功能,可以节约土地、改善环境、解决逝者和生者的共存关系,从而使人与自然关系更为和谐。

现代化墓园承担一项重要使命,就是将传统的祭祀方式向多元化、生态化和文明化发展,这就要求墓园设计要有所讲究。在墓园设计中,我们遵循一些基本原则。


一、以人为本原则

“以人为本”不是一句口号,是需要落到实处的设计与建设,让人们的生理和心理的需求能够得到较好的互动与满足,这要考虑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不同年龄、不同风俗习惯、不同宗教信仰的社会成员的要求,从而提供多种安葬方式,营造自然、有地域特色、个性化的墓园环境。

在墓园设计中,墓葬单元大小相仿,体现对待逝者的平等性;在空间规划上没有等级,按照一致原则,自然有机划分;允许在不影响总体规划的视觉效果的情况下,实现单体墓穴的个性化设计,满足人们需求的差异性。

在墓园空间的创造中,运用生态学理论规划造景,开拓更加合理的空间。例如,墓园休息功能的嵌入,不是简单地设置一块绿地,而是要在绿地的基础上,引入休闲健身理念,通过设置长廊、户外桌椅、健身步行道等设施,消除人体疲劳,重归身心平衡。


二、自然优先原则

山林与墓园是自然融合的关系,大面积开挖砍伐树木,高密度的硬化建设等都是不友好的建设行为。规划设计时,我们常遵循自然优先原则,追求“自然而然”的境界,以自然为底色,不过分干预原有生态。

人是自然环境的一分子,人的活动需与环境和谐协作。生态墓园设计的基本内涵是意识到自然环境是建筑存在的根本,注意建筑与自然环境的结合,使人的行为与自然环境的发展取得同等地位。

生态墓园设计包含着资源的经济利用问题,首先应考虑的是土地资源的利用,要求集约化地使用土地资源。此外,还需要考虑建筑节能和生态平衡,减少各种资源和材料的消耗,如太阳能的利用和建筑保温材料的应用等。


  更多精彩内容见原作 

  图书购买 

  请点击图片跳转至小程序  



三、园林化设计原则

西方著名的公墓多成为旅游胜地,而我们普遍对墓园有回避心理,除了忌日、清明节外,人们很少走进墓园,在情感上对墓园也有疏离感。须知,墓园园林绿化良好能增加亲和力。

墓园植物造景要以自然为师,运用自然山水、地形、建筑、植物等造园要素和手法,为逝者提供回归自然的场所,缓解亲属哀伤情绪。环境优美的墓地,像公园一样能满足人们需要的各种功能。

城市人口密集,土地资源有限,休闲方式单一,而位于郊区的墓园是人们接触自然的好去处。给现代墓园赋予一个好的主题概念,人们不仅可以缅怀先人,追思故人,还可以欣赏优美的景色,缓解生活压力。这种具有浓郁人文气息的公共绿地,这种宜景宜思的生命空间,逐渐会受到人们的认可。


四、情感化设计原则

人们不会喜欢冰硬无趣的空间,都希望空间能够给人安全贴心的感受。情感化设计就是给项目注入更多情感元素,触发人们共情,追求体验者产生情绪上的唤醒和认同,让项目脱颖而出。

墓园是人类寄托情感的场所,是重要的精神空间。墓园的情感化设计主要体现在以下4个方面。

第一,墓园不再是一个孤立、有边界的特殊场所,它融合于城郊自然景观。

墓园的公园化和园林化,其本质在于营造出宁静美好、自由开放的空间感受。墓园融于自然,明朗温馨,人们的内心才会舒展。有一些墓园建设成高墙大院,隔绝于世,人们走入其中仿佛被墓园吞没,这无疑会加深人们的沉重感。

第二,从单纯的安置墓穴墓碑的场所转向公园化的休闲绿地。现代墓园需要承载更多责任,而非单一、刻板的墓园功能。

在设计之初就融入各种功能的墓园,在城市的未来,人们的生命才会有更多的兼容空间。

第三,建园模式从封闭转向开放,注重情感、文化氛围的营造。

阳光普照,鸟语花香,有生命意趣的小品散落其间,人们呼吸清新空气,欣赏着各种人文小品,让墓园之行成为闲适的生命之旅。­

第四,功能多样化。现代墓园集殡仪馆、纪念性建筑、墓地于一体,并与文化、教育、生态建设相结合,成为园林式墓园。

我们常把墓园定位成“生命文化大观园”,就是为墓园构建多元的价值体系。当一座墓园能够满足不同年龄人群的身体和精神需求时,这样的墓园才能真正扎根于城市土壤,并获得蓬勃生机。

死亡是生命教育的重要内容,墓园是一本难得的人生大书,这本大书的作者是先贤,是英烈,是杰出人士,是大多数平凡而又不平凡的人。他们留给我们的以生命为代价的教育资源,能引发我们对人生、对生命价值的深刻思考。

❊ 本文从书稿节选,有许多删减。




  作者介绍|Author Introduction  

李爱兰。首届民政部社会事务工作专家委员会成员,湖南殡葬协会副会长兼专家委员会副主任。盛兰联创CEO。深耕殡葬行业20余年,操盘了雄安新区殡仪馆和公益性墓园项目、西藏自治区拉萨市西山殡仪馆等项目,率团队累计服务项目达500余个,作品遍布中国,跨越东南亚。

热衷殡葬与生命主题公益讲座,分享场次逾200场;曾历时3年,深入少数民族原始部落,完成对5个少数民族丧葬文化的记录与拍摄工作;创立高端殡葬用品品牌“羽化田”,成为中国殡葬用品向“美学化”发展的里程碑事件。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