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匠筑》序言:我推荐这本书

2023/8/15 8:00:00

作者:管理员

分几次读完《生命匠筑》电子稿,我的感受是:意外惊喜。意外,是就作者说的。

2009年我们在重庆一次会议上初识时,她创业的公司刚起步,自称殡葬小字辈。我记住的是湖南小李,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科班干本行,前景可期。

相隔3年后,我以退休前任身份受邀接待来访的特蕾莎(国际殡葬协会轮值主席)到长沙,再次见到作者。这时小李已被称为李总,名下公司盛兰联创在业内小有名气,她还担任了湖南省殡葬协会委员会的副主任。

其后这10年,我从微信上看到的是:她很忙,马不停蹄地在各条航线上飞,日夜兼程在赶火车,加班加点在讨论审查项目,甚至率队在深山拍摄,在雪域勘察;她的公司涉足的领域越来越宽,项目覆盖地域越来越广,参与方式也越来越多样。

偶尔路过北京,她会事先约好看看我。见面时,她很少谈自己和公司,而是提出一些中国殡葬发展改革中的问题,与我探讨和辩论。


  更多精彩内容见原作 
  图书购买 
  请点击图片跳转至小程序  



中国殡葬行业内,自己创业的“80后”企业家并不多,女性创业并做出规模和品牌的更少。李爱兰巾帼不让须眉,算得上年青一代殡葬业者的代表人物。朝气蓬勃,目标执着,勤勉努力,注重实干,这是李爱兰留给我的突出印象。

收到传来的书稿,我深感意外,不说颠覆了固有印象,至少证实了我识人的片面。

一个整年奔波忙碌的公司老板,有一对双胞胎女儿的年轻妈妈,一个学历、职称都不光鲜的创业者,居然洋洋洒洒写了20多万字,成就了一部殡葬建筑专著,她是怎么做到的?

仅就文章之外的勇气、见识、功夫而言,李爱兰也做了由立功到立言,由实践者到思考者、书写者的榜样。这在一个相对封闭和拘谨的行业里,自然是更高一个层次,是更值得推崇的事情。

惊喜,是就书稿说的。

在我的阅读范围内,论述殡葬建筑设计的专门著作,这是第一部。而这一开拓性的成果,竟然出自一位非专业出身的作者之手。

我过去曾经戏言,人类文明传承的载体,仰赖于庙(教堂)和坟,庙且不论,坟则属于殡葬,金字塔、兵马俑都是。不知是观念的忌讳还是行业的小众,那些知名的建筑 设计大师们,似乎都不屑或忌惮与坟墓相关的项目。

李爱兰的执着,使我们有了第一部专讲坟墓建筑的书,对殡葬行业而论,岂非幸事?

也许正因为作者并非职业设计师,整部书稿并没有常见专门著作的学究气。理论、流派、规则、技巧,这类学术性很强的题目,作者像讲故事一样娓娓道来,深入浅出,读者则易懂好记。

殡葬建筑与艺术、文化、历史、生命,这些形而上的命题,作者选择中外实例进行解析,言尽而意未阑,总在启迪读者进一步思索。书稿内容的这类表达,显示了作者的高明。

书稿的语言,也很有“辣妹子”特色,是其所是,非其所非,无迎合,少自矜,风格鲜明。这样的文风,实属难能可贵。

作者传我书稿,目的是邀我读后作序。我先是回答纯粹外行,不敢妄评,让她找建筑设计方面的专家。在得到她的认可后,我说作为曾经的行业一员,我可以当个推销员。上面随手写下的感想,算是狗尾续貂,直白的表达是:

我向殡葬同人推荐这本书!


  更多精彩内容见原作 
  图书购买 
  请点击图片跳转至小程序  



( 作者系:中国殡葬协会前会长,国际殡葬协会2008一2010年轮值主席 )



  图书介绍|Book Introduction  

本书主题涵盖殡仪馆设计、公墓设计、园林景观设计,节地生态葬、农村公益性墓地等内容。作者抽丝剥茧地介绍建筑与园林设计的构思、创意、技法等,通过近百个实际案例的解析,展现珍贵的创作全景图,让读者沉浸其中,吸取大量知识和专业经验。

本书创作视野宏大,案例引用遍布全球,落笔简明晓畅,内容注重实操性。本书是项葬建筑设计丽的 “工作指南”,也是殡葬建筑设计领域的开创之作。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