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地生态葬”两大金字样板区,由盛兰联创贵阳智造

2017/6/21 4:01:14

作者:盛兰联创


编者按

3月,本微信号推出《“节地生态葬”走进眉山全景纪实》一文,深受读者欢迎。经授权,“墓政参考”“一空网”“环球殡葬”等十余家殡葬媒体纷纷转发,仅“墓政参考”的阅读量就近万。文章获得空前地欢迎,一方面源于行内人对干货知识的青睐,另一方面是因为“节地生态葬”已经成为行业最炙手可热的课题,置身其中的每一位殡葬人,都会热情学习,积极分享。

 

本文是我们节地生态葬系列报道的第二篇,我们将继续用展示实操案例的方式为行业分享经验,启迪思想。真诚希望我们的付出,能够对您有帮助。盛兰联创,作为国内殡葬设计界一股不可缺的青春力量,因为有您的关注,未来会有更多精彩!


多措并举,贵阳大力推行“节地生态葬”


1956年4月27日,毛泽东与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集体签字,表示将来死后遗体火化,不提倡深埋厚葬并以身作则。周恩来、刘少奇、邓小平等国家领导人更是放弃墓葬而选择将骨灰撒入大海,骨灰撒入大海,这正是我们今日大力推行的节地生态葬的“海葬”。

随着我国人口的急剧增长和经济的快速发展,墓地占地面积逐年递增,大量土地被侵占,死人和活人争地的现象愈演愈烈。加之国人生态环保意识日益增强,节地生态葬,成为极具现实意义的一种选择。

民政部等9部门发布《关于推行节地生态安葬的指导意见》,贵阳按照绿色环保要求,积极建设节地生态葬设施,探索采取树葬、花葬、草坪葬、海葬和深埋、抛撒等不占或少占土地多样化节地生态葬方式,最大限度减少土地资源消耗。截至目前,贵阳已建成骨灰树葬区31个,花葬区27个,生态骨灰存放格位区40余个。同时还积极完善节地生态奖补政策,奖补额度2000-3000元。

贵阳出台系列公益活动,推行节地生态葬成果斐然。借此东风,贵阳致力于打造一批节地生态葬的示范区,这也促成贵阳陵园项目与盛兰联创的一段段的“合作姻缘”……

龙凤呈祥景云飞,

盛兰联创智造双样板功能


盛兰联创,中国领先的殡葬设计综合服务商,国内节地生态葬的先行者,每次在与甲方研讨节地生态葬的打造过程中,客户的决心都深深地感染着我们。

客户立意高远,我们全力以赴。创作团队深入斟查,深度思考,十余轮次的头脑风暴,围绕着一系列问题展开——如何差异化的主题定位?如何激发本土人的精神共鸣?如何用建筑的语言表达生态特色……答案也在追问与智慧地碰撞中变得明了。

经过精心构思与打磨,一个个精彩的节地生态葬的作品呱呱落地。本文就贵阳乌当区的“景云山”为案例和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的“龙凤园”案例和大家分享我们的设计历程。

One opus

作品一  |  贵阳城市生态型公益性公墓

贵阳城市生态型公益性公墓项目地处贵阳市乌当区下坝乡谷定村,场地主要为荒山、脊地,周围植被大多为灌木、草丛,处于水源保护区以外。附近没有文物保护目标,无矿产资源,符合乌当区城市建设总体规划,场地内环境良好。

城市生态型公益性公墓项目整体设计图

在思考本项目的规划问题的时候,团队始终聚焦于生态化、艺术化和民族化。如何体现贵阳地区深厚的地域文化特征与传统建筑元素,同现代陵园的建筑形式和工艺进行最好的融合,成为我们思考的主轴,建设生态墓园的理念既要有历史性又要有创造性。

古代贵阳盛产竹子,以制作乐器“筑”而闻名,故简称“筑”,也称“金筑”,体现出浓郁的贵州文化特色。

在设计构思中,团队创作严格遵循三大原则:

其一,生态化的规划主题定位,最大化地利用现有的生态资源,把项目打造成山水悠然的世外桃源;

其二,以民族文化的高度规划项目,让项目具有很强的文化引领力;

其三,以最少经济投入,打造出最具有时代性作品。

在这三大原则的指引下,陵园设计亮点频出,有佛手造型的“墓碑”;在中心广场,就有了地藏王菩萨的主雕塑……

一片片花瓣组成一朵完整的莲花,不同的角色组成一个完整家庭,以花瓣寓个人,用抽象的花瓣设计为穴位,聚在一起,满足了中国人“亲人永不分离”的愿望。

《景云篇》

玉屏箫笛,清音舞伴瑶池

茅台佳酿,玉液醉倒仙人

贵州峰际连天,风骨傲于九域,

黔中锦绣,尽显斑斓,山川分与天下

民族风物,特立迥异,

长眠于世,山水伴行

恪守生态绿色天则,福泽世代千年

活灵活现的蝴蝶小品结合节地生态葬,营造出春天万物复苏的美好,给人一份美好的想象,给人内心一缕温暖。

Two opus

作品二  |  文化生态型陵园 — 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龙凤园”

龙里,隶属于贵州双龙航空港经济区,位于黔中腹地、苗岭山脉中段。贵州的山川风貌,风土人情像血液一样流淌在每个贵州人体内,贵州人每次呼喊的音符,甚至每次的呼吸都带有黔文化的气息。龙里根置于贵州大地上,黔文化是龙里文化之根。

龙里由黔文化滋养而成。不论初生还是重生,回到黔文化,如同回到母亲的温暖怀抱……当团队讨论到此,项目创作的精神内核就已经找到了,项目的整体定位也就呼之欲出了。

从哪里来,回哪里去,让逝者找到灵魂重生的“家园”,让生者回归到生命的“原点”,万宗归源,重回起点,给生命一次溯源之旅……

铜鼓是布依族最古老、最具有民族特点的乐器。将“铜鼓”作为重要元素,经过各种演绎,反复点缀在园林景观中,以画龙点睛的方式,呈现民族文化之精粹。

盛兰联创把“龙凤园”项目定位成“布依族苗族原生文化观园”,原生的自然环境与原生的少数文化相互融合,让项目既有浓厚的生态特色又有亮丽的文明色彩。

在设计中,就有了将“铜鼓”作为重要元素,经过各种演绎,反复点缀在园林景观中,以画龙点睛的方式,呈现民族文化之精粹。

一只巨大的蝴蝶造型,无数只挥翅欲飞的蝴蝶景观小品,结合生态葬,营造出一幅充满生命力的画面,体现生命的不息。

“水书”是黔文化的瑰宝,打造水书展馆、碑林、文化墙、甚至可以将水书融入到墙体艺术、小品造型、甚至是建筑命名等。在规划设计中,可以强化“龙”的造型和元素,如打造龙柱,设置龙凤旗,甚至以“龙”和“凤”为名,命名一些标志性建筑等。

以现代几何造型为设计原型,去繁从简,用不同的几何图案搭建一个展示生命的景观组团,将墓园做成公园,启发后人从洗尽铅华的阅历和人生中,冥思生命的存在与超越。

盛兰联创,是多个贵阳节地生态葬样板工程的设计者,也是贵阳节地生态葬公益活动的重要成员。今年三月,盛兰联创协办了“贵州省第四届节地生态葬公益活动”,活动在龙凤园举办。

龙凤园成为“民政部生态安葬重点实验室”,在此展开多个研究课题,大益于社会。
贵州省第四届节地生态葬公益活动现场,盛兰联创创始人李爱兰出席(右二)

龙凤园自2013年开业以来连续四年举办生态节地葬公益活动,并一直秉承“待客如亲”服务理念,将殡改工作和惠民工作落到实处。2017年3月27日来自贵阳市、龙里县两地的16个逝者家庭参与此次公益活动,16位逝者的骨灰通过花坛葬的方式让逝者入土为安。

本次活动由贵州省民政厅、贵阳市民政局、黔南州民政局、龙里县人民政府等部门联合举办,此次公益活动以“蝶葬”为主题,寓意逝者化蝶纷飞,安心离去。

贵阳市民政局张洪溢副局长称:自从国家、省市等推行殡葬改革以来,群众开始认可和接受陵园的绿色、生态、文明、和谐的安葬方式,对集生态、人文、经济、社会效益于一体的生态殡葬关注越来越多,今后贵阳市民政局还将持续地将节地生态葬公益活动举办下去,同时通过多种举措向市民推广节地生态葬的理念。

《蝶恋花》

若我离去、不必伤愁。

我必离去、何必烦忧。

我将化身为蝴蝶,感受所不能感受的芬芳。

也将变为田野草地上一抹色彩,承载大地的喜怒哀乐。


天空是我的向往,树冠是我的家乡。

若是想念,抬头望天。

我会在这四季的光风霁月中,

为你们祝福。

愿每一个生命都化作这放飞的彩蝶,

回归龙凤呈祥的安宁。


节地生态葬公益活动现场,蝶恋花的祭祀表演。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