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待花开!一座殡仪馆三年成长纪事

2021/8/18 10:43:59

作者:管理员


》结缘武汉,发出合作邀约


2018年6月17日,武汉举行第八届中国国际殡葬设备用品博览会,盛兰联创是参展单位。展台上迎来一位客人,他一言不发地翻阅案台上的宣传资料,随后与盛兰工作人员攀谈起来,交流过后,他感叹到:“你们名声在外,早就知道你们在全国做过很多大项目,没想到你们这么年轻有思想。”


他说明来意,说来武汉观展的目的是为参观学习,了解国内外目前先进的殡葬理念,为县殡仪馆的建设打下基础,同时物色在行业内有思想、有技术、有经验的合作伙伴。他来自湖南岳阳县,岳阳因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而名满天下。岳阳县现有殡仪馆不论规模还是设施设备,都无法满足城市的发展和市民对于殡葬场所的需求,县委县政府决定筹建新殡仪馆,此事迫在眉睫。


“希望能够得到你们指导,也希望我们能够相会岳阳。”他热切地发出邀请,起身离开。后来,我们才得知,他是来自岳阳县民政局殡葬事务中心的主任。


》相会岳阳,用专业获得信赖


一周后,我们接到岳阳县民政局的邀请,希望我们参与选址论证工作,目前有三个意向地址,大家意见难于统一,希望我们参与,以专业的视角给出自己的评判。


我们与甲方翻山越岭,披荆斩棘,分别考察了位于荣家湾镇牛皋村、鹿角村和中洲乡宝塔村的三个地块。




三天后,我们提交《项目选址因子评价一览表》,分别从自然条件、交通条件、基础设施状况、用地状况和环境状况这5个大项,19个子项逐一打分,再针对前两名进行强排,以及估算出开发成本。三个维度的评审比对,综合素质一目了然,地块选择水到渠成——牛皋村建新片成功入选。


盛兰联创总经理丁君与甲方现场沟通工作




我们科学高效的论证过程获得信赖。

数日后,我们综合考虑项目地形地貌等特点,结合岳阳县殡葬习俗与殡葬发展趋势等,提交了两套规划设计方案文本,明确了建筑风格。同时考虑到项目用地位置相对较高和冬季风向等的因素,悼念厅布局由原来“一”字型布局修改为“凹”字型布局,其余内容均得到认可。

两次的牛刀小试,让甲方坚定了合作之心。





》只争朝夕,打造一流生态智慧纪念园

我们明确感受到了县委县政府和业主方对民生工程的重视,项目被列入岳阳县重点工程

项目功能定位湖南一流的生态智慧纪念园,集合殡仪服务、悼念、遗体处置和火化等功能为一体。甲方要求项目规划与建筑设计上,不要被县级项目所局限,目光要更高远,项目功能全面,注重生态环保与互联网+殡葬等,就是力求出精品项目。




盛兰联创总经理丁君与甲方现场沟通工作



甲方的追求,化为我们肩头的重任,项目定位与规划,依然从本土文化入手。

岳阳位于洞庭湖畔,真正的鱼米之乡。在这片热土留下过屈原、范仲淹等名人足迹。屈原与范仲淹的爱国情怀,感染所有中国人,岳阳也因此成为“忧乐文化”的发源地,湖南人将那种原始质朴的“忧患意识”升华为“忧国忧民”的意识。





除了“忧乐文化”之外,“进取精神”也塑造出岳阳人性格。无数的巴陵儿女从岳阳走向全国,走向世界。有的走教育救国之路,有的走实业救国之路,有的走社会变革之路。比如汨罗的任弼时、平江的毛简青,岳阳县的彭泽湘等人皆是如此。

岳阳是一片精神沃土,人文与精神交相辉映。我们拿出“敢为天下先”的湖湘精神,把项目定位为“中国一流的生态智慧纪念园”,以前瞻的视野,以充分面向未来的精神,打造园区百年不落伍的建筑。同时强调保环生态和智慧互联,让生命纪念园成为自然的公园,成为人文的大观园。




馆区规划与运营遵循“三化原则”,一是馆区公园化。有充分互动性的和人文化,呈现出一座现代生态人文纪念园的特色。二是景观艺术化。在纪念园的造景上,融入湖区文化,城市人文,激荡岳阳精神。三是运营智慧化。打造智慧殡葬,引领湖南殡葬事业步入新高度,成为“互联网+”的新探索。



思路合拍,双方工作推进有力,工作成果不断涌现。11月项目通过了岳阳县规划委员会的认可和审批。我们又快马加鞭地完成了初步设计评审,2019年1月份通过施工图审查。


工地破土,每天都有新变化,大美蓝图逐渐呈现。




》倾全力创精品,花开在眼前


殡仪馆的建设是关乎民生的大事,岳阳县委县政府和民政局领导全面发力,为项目排忧解难,打造精品项目的决心令人动容。

专门修建了一条长1.74公里,宽12米的道路,让殡仪馆通畅连接城市主干道,以提升运力效率,减少对周边居民的影响;专门铺设了一条约8公里的天然气管道,使用天然气为火化设备的燃料,更为环保。




项目对“绿色”的追求也是不遗余力。

为满足环保要求,设计了一套污水循环处理系统。污水处理完达标后,排入馆区景观水池以进行自然生态处理,最后可用此水浇灌馆区绿化。变废为宝,让殡仪馆成为绿色之源。

地块西南侧有村民居住,特意修建了一条防护绿带,总宽度不小于50米,以减少对周围环境的视觉卫生干扰和噪音干扰。

项目建设严格依照图纸施工,不打折,不缩水,一丝不苟地力求将“效果图”变成“实景图”。历经三年,终于打造出一座有颜值有内核的建筑群。





项目投入使用后,从建筑设计、功能配套、空间尺度、使用流程等得到了县委县政府、殡葬同行和市民的一直好评,成为湖南精品殡葬项目又一代表。

从武汉结缘到项目呈现,整整历经三年,看到郊野荒山变大美园区,看到一栋栋硬核与颜值兼具的大楼拔地而起,它们如同我们播散下的一粒花籽,有领导倾力,有专业护航,有建设参与者的不遗余力……这粒种子才尽情地释放出全部的生命信息,迎风盛开。

静待花开,三年一园,这是一段生命成长的纪事。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