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讲座,看一家殡葬企业的专业修为

2021/6/19 12:00:00

作者:管理员



6月7日,全国现代公墓建设培训班暨规划设计专题班在长春开班。内容聚焦墓园规划、园区规划、节地生态葬及立体葬式等规划设计。盛兰联创CEO李爱兰应邀出席,并发表了《以中央一号文件为指引,绿色殡葬设计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分享。


李爱兰全程分享内容可概括为“一份文件,一个案例,四个心法”。“1+1+4”的分享内容把“殡葬设计”剖析得清晰通透。有案例总结,有动人细节,有理论高度,人们听得沉醉,现场数次响起热烈掌声。





一份文件:“殡葬设计”使命在肩




分享以“中央一号文件”(指《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开篇,对文件重点内容进行解读。

文件明确指出,将强化与提升“农村公益性殡葬基础设施的建设”作为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重点,通过不懈的努力,彻底改变目前较为落后的农村殡葬基础设施的局面。

对照中央的整体要求,目前农村殡葬基础设施整体较为落后,问题集中表现在“功能缺失”、“管理缺失”、“规划缺失”。建筑破败,设施老化,乱葬乱埋,硬化白化等现象十分普遍。要系统解决农村出现的种种殡葬难点和问题,需要政府发力,也需要“殡葬设计”单位积极有为。

盛兰联创对此有大量探索,积累了许多宝贵经验。

盛兰联创CEO李爱兰分享现场


一个案例:以人为本匠造的公益墓园



用一个案例,撑起一场讲座,足可见此案例气势不凡。

项目来自于一个省会级城市绿肺融城城市项目。城市地位不言而喻。项目位居融城之心,历史使命在肩,需将项目打造成中国殡葬项目的一面旗帜。

高难度项目邀请盛兰联创操刀,盛兰联创从来不负众望。

项目整体定位为“国家级公园型公益墓园”,墓园按公园的思路规划,将项目打造成一个集城市公墓、园艺创作、文化休闲等功能于一体的复合型项目。将项目打造成“生态陵园”、“科技陵园”和“文化陵园”。

生态陵园通过“景观视线避让”、“山体喷播”和“水体自然生态修复”三措并举,打造成一个静美的生命公园。

 


要实现“科技陵园”,需要引入智慧殡葬系统,对园区进行智能化管理。同时,首次将日本“城市立体公墓”理念引入国内,让祭拜更智能,让缅怀更暖心,开启科技陵园新纪元。

文化陵园,谓之中国始祖之源。在城市文化的大框架下,融入“钟”、“香炉”等礼乐元素,强化仪式感。

此外,项目功能区规划上,依照“以人为本”原则设计,充分考虑不同人群的使用需求。以年龄划分,给儿童设计了游戏空间,给青年人设计了滨水景观,给老年人设计了无障碍通道,以避免长距离的山体台阶攀爬,减少疲劳感,体现人文关怀。



针对与逝者不同关系的人群,也设计了功能各异的区域。如给家庭成员提供了亲子互动空间;给家族成员提供了休憩等待草坪;给生前朋友提供了交流与慰问场所;给公司同事提供了会议场所,总之以人为本,各取所需。

项目创新理念和用心创造,得到主管领导的高度认同。



四个心法:殡葬人践行的专业修为


结束了以案说法,李爱兰另辟一章,以己论道。她结合自己体悟,提出了殡葬人专业修为的“四个心法”


心法一:用眼看

眼为信息接收的重要通道,时常观摩大量优秀的殡葬建筑作品,可以在网络中寻找,也可实地考察。多看才会滋生比对心,好与不好才能识得差别。盛兰联创的技术骨干都是走遍中国的博物家


心法二:用心学


信息需要转化,最好的转化工具是心。走心的事物,才会沉淀得下来。走不过心的知识必定是过眼云烟。滚滚红尘,至于如何静心和定心,这是人们一辈的修行。李爱兰多次往返西藏,每次在雪域之巅,都可以获得一些生命证悟。



心法三:用力干


不能在干岸上指点江山,一定要下河游泳,实践出真知。知识是有使用期限的,应用过一次,知识才算画地为牢,归己所有。所谓用力干,是要勇往直前,忌左顾右盼。若非心无旁鹜,盛兰联创很多项目都是干不成,或是难成气候的。


心法四:用爱服


“匠心造,永久爱”是盛兰联创奉行的文化理念,是工作信仰。殡葬是一个有爱的事业,置身其中的每一个人,都要学会在工作注入热爱,给服务增添关爱。只有如此,我们才能做出真正贴合客户所需的最佳方案。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