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胆突破!眉山金顶山纯节地生态安葬墓园从质疑到逆袭……

2020/9/4 5:51:50

作者:管理员


四川眉山金顶山墓园,是盛兰联创2016年服务过的一个项目。这个墓园将300亩地全部打造成节地生态葬,项目自启动那一刻,几乎就伴随着观望与质疑。四年后,项目一期开发完成,产品受欢迎程度超预期。

眉山市东坡区金顶山墓园位于金花乡,北接大旺山森林公园景区、东临道观寺。总用地面积约340亩,其中一期开发建设用地约122.94亩。

目前,全国都在如火如荼地推行节地生态葬,金顶山墓园的成功,或许能够给我们一次思考,一份借鉴……



【一】

全国少有,300亩全节地生态安葬

 2018年,民政部会同中央文明办、发展改革委、公安部、财政部、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国土资源部、环境保护部等十六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推动殡葬改革促进殡葬事业发展的指导意见》该文件首次明确了节地生态葬的内涵、衡量指标和安葬方式。

推行节地生态葬,保护环境,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这是殡葬改革的重要内容。

推行节地生态葬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任务,目前国内尚处在探索阶段。




各地摸索前行,四川眉山金顶山墓园一鸣惊人,它以开创性的手法,打造了一个节地生态葬的“实验田”,特色鲜明,原因如下:


其一,超有胆识。眉山非沿海发达城市,非千万级人口大都市,在一个地级市规划300亩节地生态墓园,如此胆略,如此前瞻视野,令人敬佩。


其二,超大规模。节地生态葬非主流安葬方式,目前还属于“少数需求”。因此在墓园规划时,节地生态安葬园的块头较小,大多在20—30亩左右。眉山金顶山墓园不设一个传统墓穴,300亩土地全部打造成节地生态葬,此等规模全国少有。


金顶山墓园以敢为天下先的胆略而来,如同一匹凌厉黑马。

凡事皆有因果。

2016年,眉山市委、市政府出台了二号文件《关于全域推行绿色殡葬的实施意见》,在文件里明确提出眉山生态节地葬的目标:


“2017年起,全部免除基本丧葬费,对生态安葬实行奖补政策,降低群众本丧葬负担。2020年,实现全市火化区火化率100%。



大力推行树葬、花葬、草坪葬、壁葬等不占地或尽可能少占地的生态葬法,将骨灰撒散、深埋不留坟头或集中存放。”

政府有目标,规划有底气,金顶山节地生态墓园就此孕育而生。



【二】

见林不见墓,醉美节地生态陵园

金顶山墓园的规划设计由盛兰联创担纲。

四年前,眉山市民政局副局长史跃平主动致电盛兰联创,这个陌生来电,让盛兰联创与金顶墓园结下姻缘。后面项目所属地东坡区的民政局叶红梅局长携局领导班子来到湖南长沙实地查看公司并展开深入交流之后,再次确定了项目推进的决心和信心。


眉山政府推进节地生态葬的决心很大,但是把300亩墓园都做成节地生态葬,要把墓园当成公园建,讨论会上还是有不同声音。大家的顾虑集中体现在体量大,百姓传统安葬观念难逆,担心老百姓不能接受这种葬式,不符合中国老百姓对于墓位的选择要求。



主管领导在听取各方意见后,果断拍板——300亩都做成节地生态葬墓园,不留一个传统墓穴,因为只要有一个传统墓,节地生态葬的推广就不够纯粹,老百姓感受不到政府的决心与魄力!

作为国内有着领先的殡葬设计的专业团队,盛兰联创与眉山民政局的很多想法不谋而合,方案创作较为顺利。



团队结合眉山特有的地理与人文资源,把项目打造成“人文纪念公园”,生态墓与自然景观融合,同时植入眉山特有的“三苏文化”,以致敬苏轼父子,让项目闪耀人文光芒。

项目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落地,有困难不妥协,做到不缩水,不走样,原汁原味呈现设计效果。



项目一期完工,风采迷人。

群山起伏,项目独占山头,白色极简的建筑跃入眼帘。笔直的建筑线条,建筑显得格外挺拔,端庄素雅,气韵悠然。

石阶层层叠叠,沿山而上,如同波纹荡漾山间。茂竹修林,花团锦簇,其间还会有蝴蝶在花丛中蹁跹起舞,一幅静美图景。蝴蝶是节地生态的“初心”,也演绎出“庄生晓梦迷蝴蝶”的生命况味。



“莲花”是园区的点睛设计,莲花洁白,不惹俗尘,是生命轮回。莲花是盛兰联创招牌式的设计元素,“羽化成蝶”成为设计团队追求的一种境界,超凡脱俗,妙不可言。

让每一个凋零的生命生长成树,见树不见墓,独木汇成林,在林间感受生态美好,这是金顶山墓园给人们展现的风景。




【三】

推进节地生态葬,不要自我设限

 

金顶山墓园一期工程完工后,四川省民政厅领导、眉山市政府颇为满意,省厅领导曾多次赴到项目实地进行调研与考察。政府满意,百姓是否愿意买单,这还需要市场说了算。


项目入市后很受欢迎,老百姓对于墓式新颖,费用低廉,美观实用的节地生态葬接受程度超预期,节地生态墓甚至给传统公墓的销售带来压力。

 

金顶山墓园的成功,给行业带来一些思考。

 

人们通常认为,节地生态葬更适宜一线城市,大城市的人们更容易接受新观念,也更有消费需求。同时,节地生态葬需要严格控制用地规模,对30亩以上的规模都心存质疑。





四川眉山金顶山墓园却告诉我们——城市级别不是距离,规模也不是问题,只有产品规划出众、注重环保,能给老百姓提供性价比优越的产品选择,市场会给出公正地反馈。

 

眉山一个普通的地级市,在推行节地生态葬的道路上,给许多城市做出了表率。它在告诉我们:在中国这片土地上,任何行业都不要自我设限,要做足功课,大胆想象和创新……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