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殡仪博览之声,用“殡葬之心”温暖世道人心

2019/5/20 22:15:20

作者:管理员

2019年5月14日至16日第十届亚洲殡仪及墓园博览暨会议(AFE)在香港湾仔会议展览中心隆重举行。AFE已是亚太区最大型的殡仪及墓园业界活动。展会旨在创办一个东西方的殡葬业界交流平台,倡导新的殡葬理念。展会内容包括博览、会议及参观三个环节,吸引世界各地的业内人士到此交流与合作。

“殡葬产品展览”和“交流会议”是AFE主要内容包括。交流会议以分享不同国度的殡葬习俗、服务、技术、市场等等内容为主。此次“交流会议”邀请了不同国家及地区的专业国际讲者,他们分别来自中国、美国、印尼、巴西、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企业领导者及专业人士。

盛兰联创CEO李爱兰女士应邀参加了此次盛会,5月16日上午,她分享了一场名为《中国殡葬设计的匠心与良心》的演讲,内容精彩,启迪人心。组委会授予其“2019年AFE荣誉演讲人”称号。


“因为贫穷,所以殡葬”,这是李爱兰演讲的开篇语。她出生在湖南的一个偏远山区,15岁选择就读殡葬专业,花季少女选择与死亡为伍,只为谋生“读殡葬专业工作有保障,对于这个从十几岁开始靠稿费完成学业生活的她来说,一份工作意味着一切”。

李爱兰就这样进入了殡葬行业,工作于一线,觉得岁月静好。但是,一场交通事故让她的人生发生了偏转

那是一场非常惨烈的交通事故,血肉模糊,身首分离。进入现场,她就进入工作状态,当她提起死者头颅,去翻找死者身体时,突然间,她触电似的打了一个激灵,“明天与不幸不知谁先来,我们的每一天都可能是最后一天……”

一个少女单手提着头颅,站在风中的画面永远定格在心中。想法在脑中发酵,深思熟虑后,她做出了两个重要决定:一是创业,改变自己在封闭行业里静态的生活方式,趁活着努力活。二是做公益,给行业带来一些光亮。“如果生命要活得更有意义,就别活得太自私,也为别人活一点”。

25岁的李爱兰创办了盛兰联创,自此孜孜不倦地践行公益,十几年间,与全国殡葬公益巡讲上二十四场。2017年湖南邵阳水灾肆虐,船形山的乡亲们感受到盛兰联创的赈灾义举。行走在公益的道路上,她深刻体会到——殡葬是大爱行业,爱是殡葬的全部意义。

2019年3月,盛兰联创成为国内首支殡葬援藏队伍,给西藏殡仪馆的规划建设无偿提供系统的专业服务。初次踏上青藏高原,团队经历严重的高原反应,在海拨4500米的那曲,上演“生死时速”,连夜奔袭撤回拉萨。遭遇了死亡威胁,团队却调侃说:“援藏很快乐,快乐得有点缺氧”。

为了让规划方案精益求精,她奔赴上海,求助于中国殡葬建筑设计大师奚树祥先生,奚老85岁高龄,被公益精神打动,倾力指导。李爱兰无不感慨地说:“公益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坚守。公益不是孤勇,而是智慧结集。”

一个月内,两次赴藏,三套动漫视频,四套建筑方案。两次的方案汇报,都得到了相同的认可,两位副厅长给李爱兰说了相同的一句话:“只有真正爱西藏的人,才会用心帮助西藏”。

盛兰联创的援藏之行,在行业内引起广泛关注和思考。“每一次的公益之举,都可以让我获得精神滋养,可以提升自己人生境界,让生命更有意义。”李爱兰如是说。

李爱兰用特有的女性视角,温情地讲述了自己的经历,令人感怀。她提出来的“殡葬之心”的概念,让现场的国际殡葬友人颔首称赞。“殡葬呼唤爱心善行,用殡葬之心换世道人心。”这是对殡葬行业极具人性光辉的定义。

演说中,李爱兰女士还就“生态殡葬设计”和“未来殡葬”做了精彩阐述,她提出温良的殡葬行业,需要匠心以待,“殡葬之心”包含有爱心,良心和匠心。

这是一次国际级的行业盛会,这是殡葬人生命之光的绽放时刻。中国殡葬行业,一直被偏见所禁锢,我们更需要积极投入国际的怀抱中,加强交流与合作。同时,每一个殡葬人都应该持有一颗“殡葬之心”,去消解偏见,去温暖人心。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