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启示!马来西亚“殡葬大咖”居然这样理解殡葬

2018/9/29 11:32:46

作者:管理员

9月15日—17日,盛兰联创受马来西亚“殡葬巨头”孝恩集团邀请,在吉隆坡展开为期三天的考察访问。高密度高能量地交流,让团队对殡葬有了新理解和新启示。



盛兰联创,倡导“团队需要富养”的理念,“尽量少安排一场饭局,也要多安排一次游学”,团队访问足迹已遍布美国、英国、俄罗斯、巴西、日本、菲律宾、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盛兰联创 CEO 李爱兰认为,一个团队最值钱的是全球化的视野,是内心高贵的心灵,企业要走向远方,核心团队必需“富养”。

三天访问,留给我们很多思考。在此,与您共同分享我们的体验,一起等待智慧敲门。




没死以前,我还是活着的
>>李爱兰(盛兰联创CEO)

孝恩馆,是孝恩集团在马来西亚吉隆坡打造的一座生命纪念馆。总建筑面积一万多平米,内部功能包罗万象,空间处理妙不可言。一栋单体建筑,仅设计就耗时一年半。孝恩集团追求极致的精神,得到充分展现,我们行走在其中,大量暖心细节扑面而来。



孝恩馆一楼全是玻璃幕墙,增强了室内的透通感,坐在椅子上,街道的风景一览无余。室内灯光柔和,四周布满鲜花,让人的心情轻快明净,全然没有压抑感。室内是无烟区,要抽烟,在室外提供了座椅。我看到所有家属,面色平静,轻声交谈,一切景象和一家高档餐厅无异。




守灵厅很细心地采取了“二进门”设计,第一扇门,让守灵厅与外部空间有了区隔,确保私密性。走进去,并不是守灵大厅,而是一个过渡空间,其间布置有沙发坐椅,温馨宜人,可供交谈,可供亲友抚慰。休息室与守灵厅之间有一扇门,让休息室与守灵厅有了区隔,以减少相互干扰。就这么一个不太起眼的设计,在国内的守灵厅都不曾看见。




孝恩馆,殡仪服务是其核心功能,此外,还着力嵌入了“生命教育”和“医学研究”两大功能,让殡葬服务更多人。


生命体验馆,每周都会有一些大学生在此体验死亡。他们躺在棺木中,感受自己死后的气息,他们也会扮演亲人,与棺木中的“死者”道别。此外,馆内还有一个“儿童生命故事馆”,里面摆放了大量的与生命、与死亡相关的绘本和玩具,小朋友游乐其中,能够学会对死亡保有一份豁达与坦然。

儿童生命故事馆门口,摆放了一个展架,上面是一个小朋友写的话——“即使心中了然我终将一死,没死以前我还是活着”。孩子稚嫩的笔迹,对死亡超然地洞见,给我不小的冲击,是啊,这世界上,只有死神是永恒的,在没死之前,我们应该要让生命之花尽情绽放!

孝恩馆内有太平间,孝恩把那些自愿捐献遗体的人,称为无言良师。“无言良师”供微创实验和解剖实习。孝恩集团将半层楼以一块钱的价格租赁给了医学机构,希望能够造福更多人。孝恩的公益行为,为殡葬赢得了很多的社会尊重。

于细微处,发现匠心。在匠心里,感受温暖。这是此次考察给我的重要体会。


做一个认真的傻子
>>奚树祥(盛兰联创技术总顾问)
 
我是一个建筑设计师,我几乎走遍了全世界所有的知名墓园,我也与全球最顶尖的建筑师合作过,我对空间的感受,都离不开“技术视角”。但是,这次大马之行,最令让我触动的,不是技术,是初心。我用三句话,分享一下我的感受。

第一句话:“每一座不朽的建筑,都住着一颗虔诚的灵魂。”

孝恩园修建有十一个年头,园内的“孝恩寺”“四合院”“江南水乡”“昇华馆”,依然崭新如初,仿佛刚落成一样。



在交流中,董事长朱兆祥先生反复说,做任何事,不能仅着眼于当下,而更应考虑到百年以后的样子,“等我死了,我还是想上天堂,绝不能因为我做了破败的建筑,而被后人咒骂,从而把我推到地狱”。

做百年建筑不应当是企业理想,而应是企业的基本要求。每一座不朽的建筑,都住着一颗虔诚的灵魂,这一点,对于我们国内的殡葬设计者而言,真是一份宝贵的启示。

第二句话:“岁月不曾亏待任何一家有良心的企业。”


国内殡葬存在较多乱象,为规范发展,现正面临大整治。“死亡晦气”与“黑色暴利”,让殡葬人在社会中得不到理解与尊重,甚至面临歧视。在考察中,有一个故事让我动容。

一个孝恩员工带朋友去餐厅吃饭,与朋友闲聊的过程中,他谈及自己在孝恩工作。吃完饭,他去埋单。餐厅老板主动要求免单。他很讶异地看着餐厅老板,老板微笑地说:“因为你是孝恩的员工,感谢你们一直在用良心做殡葬这件事情。”

“讲良心”,是孝恩的核心企业价值。他们用“良心”服务客户,三十年如一日,点滴付出,汇聚成河,让孝恩在马来西亚拥有良好的社会口碑。

“我们就是要做一个认真的傻子,让别人看见”,朱先生如是说。人在做,天在看,岁月不曾亏待任何一家有良心的企业。


第三句话:“要做一份永续的事业,就需要公益化。”

在人类没有实现长生不老前,殡葬还是一个永恒的事业。如何让殡葬企业成为百年企业?孝恩一直在思考这个问题。

孝恩给出的答案是:公益化。

不取利于民,又全心为民服务,这样的事业才会生生不息。孝恩在这种思想的指引下一路向前。孝恩馆半层楼以一元钱的价格租给医学研究组织;马六甲怀恩园,将其 20%的收入捐献给慈善机构;孝恩集团拒绝了多起大资本地投入,因为他们明白贪婪的资本容易迷失殡葬的初心。

企业只要逐利,就不可避免地会落入惨烈竞争的“商业陷阱”中。当企业放下利益之心,回归慈善之本,它就已经步入到无人之境了


每个人都像是树上的果子
>>邹杰(盛兰联创设计总监)

马来西亚盛产榴莲,尤以猫山王为贵。朱兆祥先生有一片私家榴莲林,他说最好吃的猫山王,不是人工采摘下来的,而是熟透后自然落下来的。每次,他想吃榴莲了,就在树林中,等待自然的安排。

岁月会给榴莲最甜美味道,自然会给我们最好的安排。

朱董说,其实殡葬也是这样。落地的榴莲,就像成熟的生命,生命熟透了,会自然落地,殡葬人要去收敛,就如地上的榴莲需要收捡一样。

生命是一道河流,沿着时间的河道蜿蜓向前。生命是一颗大树,自由生长,瓜熟蒂落,而殡葬静心等待自然的召唤就好。




朱董这种自然朴素的“殡葬观”,让我们非常有触动,同时,发现朱董的很多观点,孝恩的很多企业行为,都与此有关。


首先,他不主张过度医疗。生命既然是一个自然生长的过程,死亡就不可避免。当生命到了尽头,我们需要平和接受,不要给病人插满管子,不要用呼吸起搏机去挽救呼吸,让垂危的病者呼吸化为空气,否则,强力抢救而来不是生命,是生不如死的痛苦。


其次,殡葬需要等待自然召唤,而非千方百计营销。朱董说,殡葬营销,就像是树上榴莲尚未成熟,就急切地想去采摘。孝恩作为马来西亚前三强的殡葬企业,负责营销的人,不过十余人,他们的工作,就是静静等候客户上门,公司不允许他们打广告,更不允许他们走街串巷推销。




再次,殡葬不应是生意,而应是公益。每个人都像是树上的果子,有的欢畅成长,有的悄然坠地。做殡葬需要有公益之心,我们不应该把成熟落地的生命,当成一种商品,深度营销,设法交易。死亡,那是自然力量的结果,殡葬人应该把自己看成是一个农民,一个耕耘人类情感沃野的农民。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