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眼界!日本殡葬展真心令我们不淡定……

2017/8/25 8:00:08

作者:管理员

昨日,我们推送出《超有料!盛兰联创漂洋过海带你看日本殡葬展》一文后,行到了全国殡葬同行和相关主管民政部门领导的高度关注。领导的关注与赞许,给我们注入了强大的工作热情。于是,我们团队马力全开,将第二天观展的内容第一时间分享出来,希望能给国内同行们的专业成长,开阔视野,提供养分。
经历了昨天的人山人海,以为今天参观人数会骤减,万万没想到,展馆门口早早就摆出了人海长蛇阵。可见,在日本,殡葬展是拥有极高人气的。

进入会场,日本厂商已经在路演,人潮涌动。我们鱼贯而行,步入展馆。今天,我们把目光聚焦于小巧的创意型产品。

创意供香——产品的形式,包装设计等都体现着日本人的创意和匠心,这些产品像极了我们国内的火柴盒。

每只蜡烛上都有美艳的图案,花纹表现出春夏秋冬的四季轮回,所有图案居然都是手绘而成。蜡烛作为一次性用品,都做得如此美轮美奂,匠心独具,确实值得点赞。

骨灰盒的样式众多,每一款都是那么精致,对于外形,色彩和工艺都有着非常严格的要求,足球和卡通造型的骨灰罐让人印象深刻。从造型奇特的骨灰盒样式,我们也能看出,日本人对死亡的超然态度。因为只有不畏死亡,盛装骨灰的器具才会如此轻松,形态可掬。

这是一家拥有400年历史的家纹木雕企业,家纹是日本的传统文化符号,LV的图形就来自于日本家纹。现场木雕大师让我们体会到来自木雕的工匠精神。
日本的工匠精神,就是要求一生专注、讷言敏行,深信传承之力,追求极致之美。在日本“匠人”眼里,工作不仅仅是赚钱的工具,而是一种情怀的寄托和尊严的实现,也是文化和历史的积淀。人之于时光长河,总是靠这样的精神延绵传承,生活中的“空”和“满”都因此化解。



日本礼仪服务一般都在寺庙进行,而传统的仪式时间较长,所以这家寺庙设计了机器人来代替诵经,给科技与殡葬服务的结合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这款机器人名为“胡椒”(Pepper),它能够阅读人类的感情,还拥有很丰富的职场经历,当过柜员,当过服务员,现在它打扮成僧侣模样,为死者主持葬礼、诵佛念经,一场下来,可以赚得50000日元(约人民币3050元)。

日本的节地生态葬,极简,实用,也美爆了。突然想起了唐诗里那句美到心颤的诗句——人面不知何处去,桃花依旧笑春风。此诗此情,也算是十分应景了。

日本推出的气球宇宙葬,体现了葬式的多样性。看得出来日本人还是非常能开脑洞的,不过,这种天女散花式的安葬形式,恐怕国人是无法接受的。


日本精美的花艺展示。用鲜花营造出的海洋世界,丰富多姿,叹为观止。

展会特别邀请长沙民政学院殡仪学院院长卢院长讲课。

会后,盛兰联创总经理丁君与长沙民政学院殡仪学院卢院长,台湾南华大学生死学系杨国柱博士探讨交流。

两岸殡协秘书长蔡承恩女士(左一)一空网CEO王先法(左二)一空网CEO马雷(右二)盛兰联创总经理丁君(右一)


台湾南华大学生死学系杨国柱博士(左四)台湾殡仪社联合会秘书长欧阳克言(左五)台湾环保自然葬协会理事李孝禹(右三)
两天的观展之旅,两天的所见所闻所思,成为一种精神营养,充盈体内。我们知道,日后,许多场景甚至大量细节还会时常闪现于我们脑海,它们或许会成为我们与人交谈时的一个新视角,成为我们在项目规划中的一次新探索,甚至成为我们设计作品里的一根线条……不管它们变成什么,都充分说明我们此行有多么的不同寻常。
时光匆匆,我们即将告别令人惊叹的日本殡葬展,尽管内心有些不淡定,但是,这正是我们此行的价值,它也将时刻给我们前行的力量……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