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公益分享,讲透殡葬建筑设计创新之法

2022/6/27 4:52:07

作者:管理员


6月24日,山东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建设暨殡仪馆标准化建设培训在潍坊寿光如期举行。与会者几乎涵盖了山东殡葬的骨干力量。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殡葬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民政部和省民政厅部署要求,持续推动节地生态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建设,深化殡葬改革,促进移风易俗,助力乡村振兴。


山东深受儒家礼义文化影响,齐鲁文化的大气、孔孟之乡的豪气,成就了“好客山东”的精神气质。山东是人口大省,人口总量仅次于广东,排名全国第二。


人口大省必定是殡葬基础设施需求大省,组织全省的殡葬同行交流学习,强化公益性公墓从建设到管理到使用的规范化,为推进殡葬事业健康发展产生积极意义。



本次培训采取两种方式,一是现场观摩,二是集中培训。


现场观摩项目包括寿光市部分公墓,高密市殡仪馆、潍坊市殡仪馆等。现场考察,大家充分感受到山东在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建设和殡仪馆标准化建设的新进展、新成果。


集中培训环节,主办方邀约了两名殡葬专家授课分享,盛兰联创总经理丁君先生受邀而来。丁君毕业于厦门大学环境艺术设计专业,从事殡葬设计12年,操盘项目逾百个,是盛兰联创的骨干技术力量,也是国内殡葬建筑设计界的资深专家。



丁君分享的课题为《初心在方寸,咫尺在匠心——中国殡葬设施设计的初心与匠心》。开场,他对盛兰联创进行简要介绍。他说,盛兰联创是资深的殡葬建筑设计专家,操作项目遍布中国,从雄安新区到青藏高原,从长三角到珠三角。公司的青春团队每天都处于奔跑状态,大江南北,四海为家。“用匠心服务好每个项目,就是我们的初心”。


主旨分享环节,丁君以实操案例为基础,深度剖析建筑设计背后逻辑,让现场嘉宾由点及面,由表及里,构建起一个全景式的知识探索过程。


丁君重点解析了三个案例,案例均是自己操作过的,它们是“雄安新区殡仪馆和公益性公墓”、凯里九寨殡葬一体化项目海阳市殡仪馆项目。管中窥豹,三个项目体现出盛兰联创的“服务纵深”,项目涵盖国家新区、少数民族特色城市和山东滨海城市。



雄安新区项目坚持以“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十六方针作为项目规划设计指引,项目规划过程就是一路探索突破的过程,雄安项目完全能成为殡葬设计创新的“教科书”。


雄安新区殡仪馆规划目标是打造“世界级的殡葬样本”,展示中国殡葬的世界观。其建设规模、设计规范高于国家标准,尾气排放标准高于欧盟标准,有些标准甚至超越了国际标准。


打造世界级项目需要国际高度,如果完全依照国内早期制定的一类或二类殡仪馆标准执行,项目创新会被严重限制。

项目所在的东部片区郊野单元,是农业生态、教育和服务为一体的园区。这里有湿地、麦田、花海、松林、风光带、教育馆等,为墓园的规划提供了醉美、恬淡的自然环境。雄安新区公益性墓园,接纳自然馈赠,与传统墓园的形象迥然不同,成为一座真正意义上自由开放的生命公园,融入人文、艺术、科技,沉淀国家记忆,辉映人文光彩。

创新设计还体现在骨灰安放楼上,两栋建筑都采用覆土建筑形式,屋顶为大斜坡面,坡面覆土绿化,绿意盎然。

凯里九寨殡葬一体化项目是一道独特的风景线,项目位于悬崖之上,被人们称为“悬崖之上的生命馆”。


项目集合殡仪馆、骨灰安放楼、公益性墓园等功能于一体。项目落成,刚投入运营不久,到访的相关领导以及业内人士对建筑设计整体评价较高,认为这是少数民族殡葬项目的代表作。



丁君详细介绍了建筑创新设计过程,项目建筑风格以苗族民居为蓝本,在屋顶形式、装饰条纹、建筑结构上进行创新,让建筑富有新意,也更符合殡葬项目特质。现场分享时,还将“苗族民居实景”与“建筑设计效果图”两相对比,人们一眼即知,感受直观。

海阳隶属于山东烟台,位于山东半岛东南部。“海阳市殡仪馆”算是三个案例中的“东道主”,契合活动的主场氛围。



项目规划以良好的森林生态环境为基础,融入海阳特有的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打造成诗情画意的美妙画卷。项目规划主题是“生命礼赞,院落归乡”,项目将以静态之躯,向人们传达节奏韵律之美,材质色彩之美,庭院文化之美。

建筑设计在海阳传统建筑的基础上,做了一些突破与创新。

将传统的地方建筑特色“双层坡顶”,转换成简化屋顶形式,局部采用歇山屋顶,这样与殡葬文化融合,增强建筑的庄重纪念属性。同时,汲取当地传统建筑石材形式,让传统建材与当代结合,延续材质肌理,增加建筑的亲和力。

三个案例介绍完毕。

最后,丁君分享了一套创作方法论,团队称之为“设计六边形”,模型归纳出设计一座优秀的殡仪馆所需要的六个思考维度。掌握这套模型,创作不迷路,思考有明灯。


“设计六边形”分别指:立足本土文化,塑造空间仪式感,让空间抚慰人心,殡仪馆大隐于市,场馆全面赋能,绿色智能空间。每个知识点都有深入讲解,现场仿佛成为一片干货知识的海洋。

分享结束,现场响起热烈掌声。大家这样评价:“这场分享有广度,有深度,也有温度,希望这样的分享多多益善!”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