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国之约!盛兰联创应邀考察马来西亚殡葬企业

2018/9/1 4:13:00

作者:管理员

孝恩集团,马来西亚殡葬行业巨头,马来西亚民营性质陵园开发的先锋企业。目前,“孝恩家族”的大公子朱兆祥掌管集团,集团经营的领域包括殡葬服务、陵园、地产开发、金融投资等,堪称业界黄金帝国,2015年,孝恩集团市价就高达130亿元人民币。

 

朱兆祥先生是“中国女婿”,2008年他迎娶中国知名演员胡静,胡静在大热剧《人民的名义》中饰演高小琴,演技爆表,光彩照人。

 

明星光芒,卓著企业,跨境交流……这一切,都与盛兰联创美丽邂逅。

孝恩集团与盛兰联创“确认眼神”,源起于长沙和武汉的两次殡葬展,在这两次展会上,孝恩集团高层对盛兰联创的锐意创新,活力奔放印象深刻。8月中,孝恩集团发出邀请,希望盛兰联创赴马来西行考察交流。


9月14日,盛兰联创CEO李爱兰带领团队飞往大马,随行成员均是重磅级的,其中最具分量的是公司首席技术官奚树祥先生,他是中国殡葬设计界泰斗级人物,邓丽君墓的设计者,台湾金宝山总顾问。

 

团队飞抵吉隆坡,已是凌晨两点。15日上午,团队考察的第一站是“孝恩园”,这是孝恩集团墓园的开篇之作。


在接待厅,团队与孝恩园的管理人员进行亲切交流,了解马来西亚的殡葬习俗,了解孝恩园的建设与运营情况,同时,我们也分享大陆殡葬发展的现状,以及市场发展机遇等。此后,我们对园区进行考察。

 

 

孝恩园,地势开阔,旷远淡然,所有建筑简约内敛,低调平和,与自然和谐共处。我们立足于园内,觉得,孝恩园如同一个美丽的度假村,丝毫没有墓园的压抑与阴森。

 

 

孝恩园尊重文化的多样性,也兼顾了不同宗教信仰的需求,但是,因为主要服务的对象是华人,因此在建筑风格与功能配备上,更多体现出了“中国元素”。 

 

孝恩寺,虽然不是恢宏的大庙宇,但是庄严静穆。庙宇风雨十一年,依然历久弥新。寺内一尘不染,寺外荷叶田田,构成一幅经典的中国国画的禅宗意境,给人一种消解悲伤的宁静力量。 

 

四合院,延绵起伏的屋檐,红色的大立柱,显得格外醒目。孝恩园内的四合院,其实是一个壁葬群,骨灰安放在四合院内,让逝者沉浸在中国文化的怀抱里。我们发现,每一位华人逝者,其墓碑上,都会刻上自己的祖籍,他们以这种方式,在心底眺望远方的故乡。

 

 

 

四合院壁葬柜门上的雕饰,净如铜境,庭院内没有一根杂草,一切都被精心呵护,孝恩的运营管理能力可窥一斑。

 

交谈中,我们得知,孝恩园仅维护工人就多达40余位,他们每天对园区展开“地毯式”打理,一个数百亩的墓区,没有一根枯枝,没有一叶杂草,其维护的精细程度已近于“变态”的地步。

 

离开四合院,进入“江南水乡”,内心震撼的情绪如浪潮奔腾。

 

“江南水乡”是孝恩园的壁葬群,徽派建筑,黛瓦白墙,杨柳依依,小桥流水,唐诗中旷远恬淡的意境扑面而来。在“江南水乡”,我们看见了苏州“拙政园”的身影,一种幽古情思自然而生。毫不夸张地说,如此匠心独运的绝美园林风景,在中国的别墅区里都颇为罕见。

 

观园的最后一站,是昇华馆,一栋现代简约风格的建筑,入口是半敞开式的告别厅,室内有火化间和收灰室等,功能布局合理流畅,室内装潢,温馨而富有格调。

 

下午,团队一行考察“孝恩馆”,董事长朱兆祥先生已等候多时,他带领我们考察了孝恩馆内的每一个空间,并对每一个功能区的设计初心,细节考量进行生动分享,朱董风趣幽默,让人备感亲切。

 

2007年6月1日,孝恩馆正式开业,它坐落于吉隆坡蕉赖,占地13900平米,集展览中心、讲堂、生命关怀资源中心、放映厅、大礼堂与殡仪设施、生命教育等功能于一体。整体设计不仅重视空间与光线的搭配,而且巧妙地运用自然采光,承载着孝恩馆的宁静简约。这栋只能1万多平米的建筑,仅设计就耗时一年半,孝恩人的匠心令人动容。

 

一座孝恩馆,一个包罗万象的空间,这里服务不同种族,尊重不同文化,跨越年龄界限,融解生死界限。马来人,华人可以共处一室;佛教徒和伊斯兰教能各自安好;大学生可以在这里体验“死亡”,孩童能接受生命教育,直面死亡;孝恩馆,整体的氛围宁静恬淡,如同一家高档酒店,空气中没有一丝悲凉的气息。

 

 

参观完毕,双方在会议室,再次深入交谈。朱董详细讲述了自己做殡葬事业的初心与理想,他认为殡葬事业必需做要成良心事业,公益事业,才能永续发展。盛兰联创李董介绍了“盛兰联创”和“羽化田”的操作案例,同时,也讲述了盛兰联创的“公益观”,双方对于殡葬的理解及公益的追求,都高度“合拍”,大家一见如故,交谈甚欢。

 

9月16日,朱兆祥先生特邀团队到他的私家别墅,原生山林别墅与周围环境自然融合,朱董对自然的敬畏心,对殡葬服务的热心,对孝恩事业的恒心,让我们很感动,也很受用。

 


 

当日下午,盛兰联创团队还考察了富贵生命集团。富贵生命是亚洲最大的殡葬服务供应商,殡葬上市公司,业务遍及马来西亚、新加坡、印尼、泰国等国家。

 

接访我们的是富贵生命集团的营销总监刘斌先生,一个相貌堂堂,思路清晰,拥有国际化视野的90后海归。

 

在他的讲解中,我们考察了刚落成的“富贵生命纪念馆”。这座纪念馆,室内装潢堪比五星级酒店,集合壁葬、追思厅、宗教堂、餐饮等功能于一体,这座馆居然能容纳3万个室内佛龛壁葬,富贵生命,对于土地的节约化利用,以及较强营销意识,同样,令我们印象深刻。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