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词为礼,2021年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2021/2/5 8:26:04

作者:管理员



小年到,春节很快就要叩响门环。

多事的庚子年告一段落,七天后就是春节。站在新年的门口,我以词为礼,给您送来一份新春问候。这三个词是我对去年的小结,或许也能拨开你心中的迷雾,让未来的日子天天有暖意。


词礼一:顺受

2020年是一个高度“不确定性”的一年。

红尘如海,每个人只是一叶小舟,潮起潮落。命运不讲武德,生活不按常理出牌,让很多人措手不及,狼狈不堪。

我们常说“逆来顺受”,所谓顺受,就是把不如意当人生常态,以平和之心承受不平之事。人生不如意十之八九,就需要把变故当常态,把苦难当修行。

去年9月,为了拍摄藏族殡葬文化纪录片,我奔赴青海。当时我工作压头,身心俱疲,心烦意乱。四小时的摇晃颠波,让自己成为一个火药桶。

到达拍摄地点,我一下车,就被眼前的景色治愈。一座藏式寺庙被群山环抱,山头满是迎风野花,远方的风吹乱头发,安静而自在。



世间纷纷扰扰,我们营营苟苟,慌慌张张,不如一朵自在的野花。很多人都喜欢旅行,因为有逃离感,其实

不是旅行治愈了你,而是你在路上放过了自己。

顺受,就是学会放过自己。


词礼二:当下

活在当下。

曾国藩说:物来顺应,未来不迎,当时不杂,既往不恋。

做事的时候专注于事情本身,不为未来的不确定性所忧虑,也不沉浸在过去的痛苦里,亦不被时下的外界环境所牵绊,安静做好手中事就足够了。

小和尚问师傅:“师傅,您得道前与得道后有什么变化?”老和尚说:“变化很大。”小和尚追问具体有什么变化。老和尚说:“得道前,我每天砍柴、挑水、做饭。得道后,我每天砍柴、挑水、做饭。”小和尚一头雾水:“师傅,这不是一样吗?”

老和尚说:“不一样,在得道前,我每天砍柴的时候想着挑水,挑水的时候想着做饭,做饭的时候又想着砍柴。得道后,我每天砍柴的时候只想着砍柴,挑水的时候只想着挑水,做饭的时候只想着做饭。”



不焦虑未来,发力于当下,解决好手里的一件又一件事情,就能给未来架设一座桥。

我常自谑我们的团队是“投标狂魔”,因为我们不是在投标,就是在投标的路上。一个月投标五六个项目也属家常便饭。很多人不可思议地问我是如何成为“千手观音”的,我说秘诀就是——做好当下那件事情。


词礼三:加

都说2020年是过去十年最困难的一年,或许也是未来十年最容易的一年。时代更迭,大国博弈,民粹抬头,巨头横行,竞争白热……我们被现实磨擦的次数越来越多,大家最直观的感受——赚钱越来越累,钱赚越来越少。

外部世界凌乱,唯有内心保持力量。不论工作与生活对你多么不友好,也别丢了进取心,别忘了为自己加持。

与一群北大、清华的青春学子共事,真切感受拼搏的美好,也感叹岁月刀的无情。工作场日夜通明,领导深夜三四点依然在回复各种问题,所有人都是燃烧,疲倦也会排山倒海。



生活没有那么简单,也没那么困难。弱者给自己拆台,强者为自己搭台。如果世界薄凉待你,你就报之以火,勇敢地向困境挥舞拳头。

春已到。

所谓春天,或许就是提醒:它可能并没有比前一年更好,甚至某些地方还更糟,但其实都是令我们主动选择,热切渴望与精进快乐的时光。

2021年,等风来,不如追风去。




  • 中国 • 长沙

    CHANGSHA
  • 长沙市天心区芙蓉南路中建芙蓉工社4栋6楼
  • M:155 7499 9988 / 136 3741 4100
  • Q:593974432/ 1583924658
  • T:0731-84125418
二维码

版权所有©湖南省盛兰联创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湘公网安备110102000102 湘ICP备16004065号-3